徒现

关爱冷CP30年,粮食基本只在lof掉落,心血来潮的时候也会同步微博(基本没有)

读《动物凶猛》有感

ps:选修作业来着,本想写800字就收手,然后又越写越多。讲真,感觉自己写读后感什么的真的好废,我的思想我的感情我的思考实在太空虚,导致这篇所谓的读后感有80%篇幅都只是在复述故事而已。最后5段纯属放飞,正式作业是没有那最后5段的,算是个不成气候的彩蛋?【什么鬼】

————————正文开始————————

繁忙的课业适时暂告一段落,在下一次忙起来前,我抓紧时间拜读了王朔先生的《动物凶猛》,原本只想匆匆翻页便算看完,可深入看下去带给我的思考越发沉重。

初看标题《动物凶猛》原以为是讲在动物世界发生的事情,当我看完后才知道这是一个以“我”的角度回忆十五六岁的自己和一群年纪相仿的少年兽性爆发的故事。故事的发生背景是文革时期,而故事的主人公和他的朋友身份特殊,是在北京“军队大院”生活的孩子,这种身世上的优势给了他们为所欲为的底气。小说以“动物凶猛”为主题,意指主人公在成长过程中所展现的兽性越来越凶猛,这与主人公的生长环境是分不开的。

小说里的“我”凶狠斗勇,抽烟、酗酒、逃课、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不学无术,这样的人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是非常十恶不赦,然而在“我”看来这些却是义气的表现。小说中有一处剧情:汪若海在院门口被“六条”截了,拍了几砖头,差点就“花”了。于是大家二话不说抄上家伙去另一所大院和另一团少年打群架。他们对落单的少年拳打脚踢,钢条不断地抽打,砖头不断地敲打少年的脑颅……画面透过文字触目惊心地浮现在我脑海,场面之凶狠和在原始森林凶猛强悍的捕食者单方面虐杀狩猎者无异。这群少年无知又迷惘,他们的前途早已明确,如主人公“中学毕业后我将入伍,在军队中当一名四个兜的排级军官”,这样的情况下,学习对他们来说是没有用的,于是兽性的本能主宰他们的大脑,暴力因子在躁动,他们沦为彻头彻尾的野兽。

小说还有一条感情主线,是关于“我”对米兰的感情变化。
“我”有个非常恶劣的不良嗜好,就是喜欢偷开居民的房门入室窥探他人的隐私,“我”一点都不认为这是犯罪,反而觉得自豪。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样用“万能钥匙”摸进了一间屋主不在的房子,进到少女的闺房,在房间里看到一张泳装少女在沙滩上灿烂微笑的彩色照片,那张照在“我”看来如此明媚、绚烂以至于令人炫目,尽管照片的少女——米兰后来一再认为是“我”看错了,那只是一张她穿着碎花连衣裙的照片而已。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我”最初对米兰是怀抱着对异性美好、高洁且理想的幻想,这时候“我”对米兰是极度迷恋却不失纯洁的。

后来“我”兽性逐渐显现,有一天“我”鼓起勇气在马路上主动拦截米兰由此结识了米兰。我经常在上学期间偷溜到米兰家,一旦敲门是听到她父母的应和声,“我”便落荒而逃,见不到米兰这点让“我”肝肠寸断,饱受煎熬,我变得多疑敏感,甚至怀疑米兰欺骗了“我”。作者把处于青春期的“我”的心理活动描写得淋漓尽致,这种感情类似于猛兽,只可关起来静静欣赏,一旦解放顷刻间便对周围的一切造成危险。

“我”把米兰介绍给了“我”的哥们儿,后来米兰渐渐和高晋好上,“我”觉得自己仿佛被遗弃,“我”变得失落,感觉团体不再以自己为中心,米兰眼里的人不再是自己。“我”渐渐厌恶起米兰,“我”对她的一切都看不顺眼,只要一逮着机会“我”就挤兑米兰,米兰因“我”的言行,对我也不再和颜悦色,“我俩”的关系再也没办法回到从前。

“我”由此兽性占据上风,人性泯灭。

作者叙述的切入点非常小,折射出来的却是一个庞大的社会背景。他的描写功底非常扎实,雄厚的文字能力把当时那个虚无迷惘的时代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脑海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群披着人皮的野兽在巷道横行的猖狂景象,无知让他们变得空虚和无聊,以暴制暴成为他们义气和热血的信条。故事最后,被孤立的“我”独自一人在泳池游泳,被“六条”的团伙找上来寻仇,“我”饱受他们的毒打和折磨,没有人来救“我”,无力的哭泣和求饶结束了这个故事。欺凌他人的事情最终发生在自己头上,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故事整体叙述节奏松紧有序,有些在少年时代的“我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三观在身为读者的我们看来是如此虚无和可悲,青春本就是一个伴着疼痛和破除懵懂的过程,多年后,当我们回想起自己年少轻狂对别人做出的伤害,最终也只是在和别人唠嗑的时候笑笑云淡风轻地把一切归咎于自己年少无知,毕竟一切已成过去。

故事里有一个很有趣的桥段:在高晋生日会那天,米兰也来为他庆生,“我”一看到米兰就立刻尖酸刻薄起来,恶言恶语想赶走米兰,执起手边的烟灰缸一把砸中米兰手臂,于是“我”和高晋的矛盾一触即发。

本来作者应该继续交代两人矛盾后续,突然,他来了个极速刹车,告诉读者:等一下,停一停,我告诉你前面写的剧情都是我对戏剧性故事的幻想,我并不是第一个认识米兰的人,当初也没有发生过在马路上拦截她的事情,这个是我凭空想的,最初见到米兰的人是高晋,所以完全不存在白学现场哦,我只是想让故事变得富有戏剧性和冲突性而已……好了,故事继续。

“我”红着眼掏出口袋里的刺刀对高晋怒吼道:“我要叉了你!”高晋不但没有反抗还老实站好说让“我”叉,“我”突然变怂,声泪俱下说没想真的杀高晋,高晋也嚎啕大哭和“我”和好。

刹车之前的紧张局面真的一触即发,即使下一秒双方开火我也毫不奇怪,但是作者在这里卡了一下,非常神奇地交代了前面描述的故事是虚假的,然后又开始正儿八经地叙述故事后续,在我看来这种手法非常的一言难尽,用的好的话可以称之为精彩,用得水的话我可以理解为是剧情继续不下去了然后绕一下路继续走下去的意思吗?不管怎么说,生活时代的优势和作者自身的文字功底成就了这部经典中篇小说,同样为青春文学物语,某小四的那点所谓青春疼痛物语真的在老前辈面前完全不够看。

对了,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是改编自王朔先生的这篇中篇小说《动物凶猛》,剧荒的时候可以去看一看来着。

评论(1)

热度(5)